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「東方之珠」和「亞洲國際都會」

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香港新闻 >

香港警察學院首次舉辦開放日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6-Jan-11
本文内容:

2016年1月10日,香港警察學院首次舉辦開放日,慶祝學院成立十周年。超過五千香港市民來到現場參觀警隊不同裝備和各種精彩表演,而身臨其境感受“飛虎隊”的“剿匪”行動更是讓人大呼過癮。香港警察是香港的三大紀律部隊之一(另外兩個為香港海關和香港消防處),警察學院的前身是警察訓練部。隨著社會快速發展和市民對警察服務的需求不斷提升,香港警察學院在2006年1月正式成立,為新入職及在職的警務人員提供各種訓練。開放日當天,香港警察學院院長劉保祿希望這次開放活動可以推動社會參與,增加市民對警隊工作的了解,以及推廣警隊的誌願活動和健康生活模式。參觀者除了與穿上不同年代制服的警務人員合照、參觀警隊特別車輛、做遊戲外,警察樂隊、護送隊、警犬隊的節目表演更是直觀地展現了香港警察專業、優秀的能力與素質。不過,最讓人期待的是大名鼎鼎的“飛虎隊”所帶來的表演,通過情境設置,讓觀眾在緊張的氣氛下感受荷槍實彈、身臨其境的“警匪槍戰”,令人贊不絕口。隸屬於香港警務處警察機動部隊下的特別任務連,俗稱“飛虎隊”,是香港警察的王牌之一,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優秀的特警隊之一。自1974年7月成立以來,沒有在任何任務中失敗過。“飛虎隊”前身是早期成立的神槍手隊,是香港首支成立的準軍事化海陸空三棲特警隊,主要職責為處理嚴重罪案、拯救人質、反恐、要員保護、進行水底搜索及執行特別行動等。 “飛虎隊”最近參與的一次任務是2014年6月在香港九龍灣的一宗槍殺案,是2003年之後,時隔11年再次公開剿匪。香港警察在世界上享有盛譽,為香港治安和社會穩定奠定基礎,但事實上,香港警察曾經十分腐敗,在1974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之前,警察貪汙腐敗、與黑道勾結,經常欺負小商販、屈打成招,使得警察在香港人心目中形象很差。直到廉政公署成立,基本杜絕了貪汙問題,當時的政府大力改善警隊的管理質素,再加上香港電視劇黃金時代大量產生的優秀“警匪片”,把警察塑造成專業正直的執法者,才樹立了今天香港警隊威嚴、專業的形象。為了保持香港警隊的公正與廉潔,香港設有兩層警察投訴機制,一是警隊內部的警察投訴科,另一個是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,簡稱警監會。警察投訴科一般在完成調查後會把報告交給監警會,而監警會作為獨立機構,可以客觀地處理和調查投訴,並向警務處處長和行政長官提供有關意見和建議。香港警察總部位於灣仔,不過如果想了解香港警察170多年的歷史和發展歷程,位於山頂的警隊博物館提供了不少歷史文物,通過歷史圖片和檔案、制服、裝備、配槍和其它文物,從另一個角度認識香港社會的變遷。


(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(arbitration agreement)。

依据《伯尔尼公约》、香港、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,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。

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“东方之珠”和“亚洲国际都会”,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。

本网站是"非商业"(non-commercial),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。


2024-Mar-04 02:02pm (UTC +8)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