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「東方之珠」和「亞洲國際都會」

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香港新闻 >

香港兩家主要電力供應商2018年電費加價1.9%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7-Dec-13
本文内容:

中新網2017年12月13日電 據香港《大公報》報道,香港兩家主要的電力供應商(以下簡稱兩電)——香港電燈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(以下簡稱港燈)和中華電力(以下簡稱中電),昨日宣布三年來首次電費加價。據了解,港燈曾就基本電費提出高達雙位數的加幅,遭香港行政會議駁回。經香港環境局再與港燈磋商,公布兩電明年電費加幅劃一為1.9%。專家預計,2019年後香港電費加幅會增大。兩電電費由凈基本電費和燃料費組成,香港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,聽取特區政府與兩電的年度電費檢討結果。今年凍結電費的中電宣布,明年1月1日起,平均基本電價為每度電0.945港元;燃料調整費即加至0.22港元。經調整後,來年中電平均凈電價為每度1.154港元。中電總裁蔣東強解釋,凈電價輕微上調,與物價上漲、原材料價格持續上升和燃料成本趨升有關。港燈來年凈基本電費為1.051港元;燃料費價格條款維持0.234港元不變,但燃料費特別回扣則由去年每度0.179港元,調低至今年每度0.16港元。經調整後,來年凈電費為每度1.125港元,加幅與中電同為1.9%。港燈董事總經理尹誌田表示,來年電費調整主因是燃料費特別回扣減少,與港燈經營環境無太大關系。他解釋,港燈今年提供的大額回扣,總額超過19億港元,令燃料帳結余大幅下降,因此明年需調低特別回扣,電費變相需相應回調。尹誌田又稱,港燈今年大幅調低電費17.2%,在“先減多,後加少”的情況下,港燈已兌現2013年時提出“凍結電費五年”的承諾,來年的凈電費仍較2013年的低16.6%。香港環境咨詢委員會委員余遠騁評論本次電費加幅“相對溫和”,但他估計,兩電興建浮動儲存液化天然氣裝置,資產將於明年開始入帳。此外,兩電的燃煤機組相繼退役、原油及天然氣等燃料價格上調,也會減弱燃料帳回扣的能力,故相信電費2019年後將有較大幅度的調升。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指,電費加幅是商業決定,要兼顧市民和兩電利益。行會成員都認為,今次最終方案是取得適當平衡。黃錦星於香港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時稱是次電費檢討結果,相信已回應市民訴求。他預計港燈燃料價條款帳結余明年會大幅減少。黃錦星又指,為配合香港環保政策,兩電在2020年須將天然氣發電比率提升至50%,故需興建燃氣發電機組轉用較多及較昂貴的天然氣,故此電費將會回升。不過他強調,增加天然氣機組及燃料組合是大勢所趨,期望大眾理解,而特區政府也會按新《管制計劃協議》把關,平衡合理電價及穩定電力供應及環保。


(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(arbitration agreement)。

依据《伯尔尼公约》、香港、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,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。

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“东方之珠”和“亚洲国际都会”,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。

本网站是"非商业"(non-commercial),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。


2024-Mar-04 02:03pm (UTC +8)
栏目列表